那些寻欢作乐但并无欢乐的夜晚。

榭寄生虫

【费渡生贺】万寿

*没时间写了就用千字小作文祝嘟嘟生日快乐,嘟嘟妈妈爱你

*甜甜甜(拍着胸脯)

*不知道蒙哪位太太厚爱推荐,今天《夏花》(戳)多了一波热度,福至心灵补个最后的最后的结局。可独立阅读。



“下面由我来向费总和骆局介绍一下我们生态墓园的详细情况。”

渲染图在投影仪上打出,费渡和骆闻舟瞬间落入一片葱茏林间。一个个降解材质的棺木被埋入地下,经过降解,里面本来存放的营养土、水和骨灰的混合物,会催生着墓主人生前亲手挑选的种子发出新芽,可以是一丛花,一棵树,甚至几株草。每一个种类的植物都会被合理的分配在这片生态园区之中。

这是骆闻舟大病初愈后费渡过的第一个生日,清晨依照惯例去了燕郊的墓园祭拜费母。去年因着骆闻舟的病耽搁了一年,今年便买了双份的小白花以示谢罪。结束后费渡的车却没往回燕城的高速上开,而是顺着国道到了不远处的一个度假山庄。

骆闻舟终究是因为手术虚弱下来了,以前一口气爬上山不带喘一口,今年不过是从停车场爬上二三十米进场馆,竟然有些吃力了。

度假山庄地方选的一般,一年到头也就夏天还有点人气,今天一来,大厅竟然座无虚席。正是“生态概念墓园”的发布会。

“小兔崽子,我还没死呢,先给我备上棺材了。”

骆闻舟比费渡年长七岁,便一辈子都拿费渡当小孩儿,小兔崽子叫一个四十三岁的成功商人并不合适,但放在费渡身上,好像也并不违和。

“这是我今年在这附近的一个新投资,从创意到设计都是我自己完成的。”费渡抓着骆闻舟的手,不自觉地放到嘴边吻了一吻,“你还病着的时候我想了许多。”

费渡年轻的时候不把死亡看在眼里,后来遇到了骆闻舟,他便想试着活一活。没想到骆闻舟给他的远比他想的要多,他始料未及,那个差点儿与他擦肩而过的未来竟然那么耀眼。

“我想活,”费渡说,“我想和师兄一起活下去。”


后来他们又一起活了很多年,骆闻舟提前退了休,费渡也把公司交给了经理人打理,自己和骆闻舟周游世界。再后来他们回到了燕城,应了骆闻舟对费渡说的那句话。“不要愁老之将至,你老了一定很可爱。”

他不再抗拒秋裤,但绝不放任自己随着年龄佝偻,他的衣着打扮一如既往地风度翩翩,下雪的冬日,他会热杯红酒,和骆闻舟你一口我一口的交换着喝。

年轻时的噩梦离他们很远很远,有的只是后半生的喜乐无虞。

某一年冬天,费渡和骆闻舟于同一天被助理发现于家中过世,他们手牵着手,一起在睡梦中停止了呼吸。冬天总更像是老人的归宿,燕城的大雪厚厚的积在他们家的屋顶上和院子里,医护人员在通往大门的小径上踩出一串纷乱的脚印,那脚印把他们带出人间。

遗嘱是两人生前就立好的,两人没有孩子,遗产该捐的捐,该转赠的转赠。两人的骨灰就送到去年刚刚在燕郊落地的生态墓园,成了第一位入住的居民。

树种是骆闻舟挑的,助理拿来了上百种植物样本,骆闻舟还没看五页就做了决定。

“松树!就得松树才好!苍劲有力,有精神,治治费渡那一身的资本主义习气!”

费渡笑眯眯地在松树上画了个大大的圈。骆闻舟年纪越大越不好意思说情话,费渡明白,他想选的是万古长青。

又是二十年过去,那两棵并列而立的松树在雨打风吹之中渐渐长得亭亭如盖。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,又或许是费渡和骆闻舟的意志真的还附在了树上,那两棵松枝枝相覆盖,叶叶相交通。长成了一株分不出彼此的“连理枝”。风和鸟儿衔来了花草的种子,绕着两棵大树生出了一地的小白花儿。树下扎了一块墓碑,上面只刻了名字和生年,却没有刻卒年——生态墓园里的逝者们被看作是以另一个方式生存着。

墓志铭只有一句话:他们曾在人间度过甜蜜,欢愉的一生,现在他们仍然生活在一起。
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
看到有人说,很不想面对他们的生老病死,尤其是死,非常能理解了……他们这么好,就应该永远生活在一起啊……

不管以什么形式。


评论(50)
热度(1289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榭寄生虫 ——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