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寻欢作乐但并无欢乐的夜晚。

榭寄生虫

【肖海洋】一次警校面试

【二设·超忆症】

“肖海洋同学,请问你为什么想要成为一名人民警察?”

……

“肖同学?”

……

“肖同学?”

“——因为我有,超忆症。”

“超忆症?是指过目不忘吗?”

“简单来说,是的。”

“难怪你文化课考试名列所有考生第一名。”

“准确来说超忆症并不提高学习能力——我并不是一个聪明的人,理科很差。我只是能一清二楚地记住自己看到过的、经历过的所有东西。有的时候……它们会翻上来。反复、反复地翻上来。”

“方便给我们露一手吗?”

“高考英语卷子的第36题到45题的答案是ACDBB,BCCDD。”

“靠,他说对了。”

“你是生下来就具有这样的能力吗?”

“不是的。我小时候智力发育很慢。快两岁了还不会说话。我父母一度以为我有什么天赋上的缺陷,吵了很多架。”

“后来怎么会……”

“没有特殊的契机,我记得是2001年8月24号。我跟着妈妈搬了家。可能因为受了什么刺激也说不定。”

“那能不能跟我们说说你最经常想起的一件事呢?”

“有次我放学回家,我……爸,我爸,他瞒着我妈,偷偷买了一台电视机。帮我把游戏机连上,说要陪我打游戏。但是……”

“肖同学,你身体不舒服吗?你好像出了很多汗,手也在抖,是不是太紧张了?”

“但是……我没事……但是他那段时间工作很累,不一会儿就睡着了。”

“非常温馨的回忆。”

“谢谢。老师我想纠正您一个说法,超忆症并不是一种能力,并不比别人多些什么。反倒是一般人能轻而易举做到的事情,我做不到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忘记。”

“我们一般人对于这种能力倒是避之不及。回到刚刚的问题吧,肖海洋同学,请正面回答问题:为什么你想要成为一名人民警察?”

“我刚刚已经说了,因为我没有遗忘的能力,因为我忘不了。”

“忘不了什么?”

“可能是……小时候,因为憧憬某个人而写过的,长大了要成为警察的作文吧。”




【一些相关的原文片段】

1.“他要是索取贿赂,会每天住在我们那个……那个垃圾都没人收拾的破小区里吗?直到他死,家里最贵的一件电器还是他家的彩电——为了给我连游戏机用专门买的!”

2.“那段时间他显得又疲惫又焦躁,当年老警察们都会随身带个记事本,有一次顾叔叔睡着了,制服兜里的笔记本正好露出一角,我没忍住好奇,偷偷拿出来翻看了,看见他在几个月前某天的笔记里写‘花市区某歌舞厅发生大规模酒后械斗,疑似嫖客争风吃醋,致一人抢救无效死亡,法医为鉴定主要责任人,采集了所有涉案人员的指纹与斗殴使用的武器,在其中一个啤酒瓶上检测到了一个意外的指纹,属于通缉犯卢国盛’。”

骆闻舟:“那么久远的事你都记得?”

“我过目不忘,”肖海洋面无表情地说,“何况这件事在我心里颠来倒去了好多年,我每天都在复习。”




Tips:超忆症患者往往会非自主、强制性地反复回忆起一些生活片段,多数情况是负面的,所以焦虑症往往会伴随发作。且这些记忆并不会转化为学习能力,只是机械性记忆。

今天听广播剧听见骆队调侃小海洋“过目不忘”突然迸发的一个二设脑洞。

评论(22)
热度(519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榭寄生虫 ——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