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寻欢作乐但并无欢乐的夜晚。

榭寄生虫

【镇魂·楚郭】喜欢上你时的内心活动

*主要是剧版设定,也有原著梗

*一个老楚给小郭的表白过程,甜饼,搞冷cp使我快乐

*剧烈OOC





01

这是一只随处可见的西瓜虫,藏在铺路石的缝隙里,藏在草丛和窨井盖下面。无聊的儿童或许会喜欢把它们捉起来,用手指捏成西瓜似的一个小球。细瘦的脚就在外壳下蠕动着,轻轻一捏就一命归西。它太小了,都无所谓天敌——大部分的大东西伤他杀他都是无心之失。

就是这样一只虫子,和楚恕之狭路相逢。人行道很宽,能容两三人同行,这找死的虫子却偏偏要从楚恕之正面走。它不仅找死,爬的还很快,米粒儿大的一点黑在灰白的石板路上畅行无阻。离楚恕之还有两步路的时候,楚恕之一抬脚,把这个小玩意儿放了过去。

为什么非得放过这个小虫子?人偶师傅突然想。他明明可以把它一脚踩扁。他本是阴物,也不在乎什么阴德。况且他的作为早已罄竹难书,虱子多了不痒,多这么一条小小的虫豸似乎也没什么了不起的。他又不是郭长城。

为什么刚刚一抬脚就放过它了?想到这里,楚恕之简直有些恼怒了。他一回头,见那小东西还奋力地爬着,一块铺路石对他来说就是一大片平原。楚恕之长腿一迈,又非得挡着那小虫的去路了。

虫子浑然不觉,它不敢有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锐气,只是眼神差。直到了楚恕之近前才发现这铁塔似望不见顶的东西。心道一声祖宗,便要从楚恕之的鞋底绕路。虫子还没动,那位祖宗却先抬了脚。

这是放我过去呢。虫子想,它便迈着小碎步直直往前穿过去了。而楚恕之这一抬脚,竟又没有落下去。

我又为什么非得踩死它呢?楚恕之又想。现在,到底踩不踩死这条虫子已经上升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哲学难题。荒谬,他接着想,这简直荒谬。当心火中映了郭长城这尊活菩萨时,无论他怎么做都不再自由了。



02

“你干嘛老看着我?看着攻击来的方向啊!白痴吗你?”

楚恕之一根傀儡线揪住郭长城往前带了几步。郭长城今天格外的不对劲,从一大早他来郭长城就捧着他的小日记本儿躲得远远地。按郭长城的习惯,楚恕之权当他今天感冒了,所以自动和大家隔离。却不料一转脸就看到小郭和祝红聊的正欢。他稍微往那个方向一拐,郭长城又跑了。跑了也就跑了吧,楚恕之呆在办公室里的时候又总感觉到一根细细的视线挂在他身上。

这可真他喵的奇了怪了。平常都是郭长城死乞白赖地要长在他身上——要和楚哥出任务,要和楚哥学本事,出了事儿了要楚哥救,凶也凶不走。今天是怎么了?难道还在因为上次卫生间里撕他日记本的事儿记仇?他也太小气了吧。


楚恕之又一次看着郭长城从自己眼皮底下经过,被他的怒目逼得实在没法,期期艾艾喊了句楚哥好——那畏畏缩缩的样子就像今天早上楚恕之从脚底下放走的那只臭虫。

郭长城则简直要给这尊煞神吓成了内八,平白又矮了几个公分,把自己缩成小小的一团,求楚恕之高抬贵手似的。这只惊弓之鸟憋得满脸通红,两股战战,根本不敢和楚恕之对上眼睛。连楚恕之这样的木头都看出来,这家伙除了害怕,竟然还带着一点儿羞赧。

楚恕之虽然特立独行,但也不是什么不通人情的人,他意识到郭长城是在拒绝自己,真心实意的拒绝。他觉得自己挺可笑,平白无故被人躲了一个上午还不够,还要上赶着去给人推拒。

白疼这怂蛋徒弟了。

这念头只滑过一瞬就被楚恕之硬挤出脑子。笑话,他怎么就对郭长城好了?他不顺眼就凶他,嘲笑他,还撕他日记本,特调处里欺负郭长城最多的,就要数他楚恕之。这么说来,郭长城是早就该躲着他了。

“你,跟我来。”他无名火起。

“哎?”郭长城被他拽成了一张弓,连走路都不利索了,同手同脚走了几步,险些被摔一跤。“楚哥你慢点儿!慢点儿!”楚恕之飞了个眼刀,郭长城就不敢说话了。

待郭长城被拖到特调处后面那块草坪上,“楚哥你怎么带我来这儿啊。”

怎么来这儿?楚恕之一愣,他们还能去哪?“训练啊!你自己算算你都多少天没训练了!”

“可是,是楚哥你最近一直在出任务才……“郭长城避了避楚恕之刀尖似的话锋,整个人松了一松,眼睑垂下来,似乎含着一点儿失望。

“不想练?”楚恕之看着瑟缩成一团扭扭捏捏的郭长城,这样实在没意思,他想。

“不想练就滚吧。”他一摆手,扬长而去。

不就是一个缺心眼儿的徒弟?他不稀罕。



03

郭长城和楚恕之的“冷战”持续了几天,特调处的气压就低了几天。

赵云澜路过浑身上下散发着黑气的楚恕之,敲敲他桌子,“下午你和小郭出个任务。”

“不去。”

“有事儿,你俩有事儿。”赵云澜唯恐天下不乱地笑出了声儿。非要凑到楚恕之脸边给他找不痛快,“说吧,闹别扭啦?”赵云澜的语调总是带有一点天然的上扬,好像真心实意的在急人所急似的。

“徒弟大了,出师了。”楚恕之咬牙切齿,冰棱似的字句一个一个往下掉。

“得了吧你,小郭什么样儿你还不了解。哪儿能真跟你置气。哎小郭——”郭长城从办公桌后露出来的小半个脑袋猛地缩回去了。楚恕之的脸立即黑成了锅底。

下午的任务小郭难得缺席,楚恕之一个人把杂物处理完就到了半夜,左右没事,干脆回特调处睡觉。夜班的汪徵和桑赞在档案室腻歪,没有人扰他清净。他抽了根傀儡线,一勾一绕地竟翻起花绳来。翻花绳也是郭长城教他的。他没有耐心学全套,翻了两个就住了手,专心致志地想起郭长城。

他横看竖看郭长城,觉得那实在是一张平平无奇的脸,功德深厚却一脸苦命相。个子不高,人也瘦弱,天知道他身体里哪来那么多能量帮这帮那。

“大家都开心,我就开心啦~”这人总是这么说着,从不为自己求一点幸福。正因为他从来如此,看到郭长城有一点儿不幸都会使楚恕之格外恼火。他一贯是信奉宁教我负天下人的,如果他这个小徒弟不为自己求幸福,那总得有人替他求。

楚恕之是不会求神佛的,那他只好亲手给郭长城打一份幸福来。——得,这人真是翅膀硬了,还不领情了。

楚恕之发现郭长城的日记本也并非有心。小郭记日记实在是特调处尽人皆知的事情,日日不设防的摊在桌上,就像郭长城本人。和楚恕之银行金库大门般的心防比起来,郭长城的心锁松的像是两块钱一把的“地球”牌铜锁,都不用铁丝,轻轻一拉就能扯开,完全是防君子不防小人。楚恕之倒有些希望自己从没在卫生间听过郭长城的“告白”了。这样他也不会恼怒于他竟然把自己排在赵云澜后面——虽然他自己也是敬着赵云澜的。

他手上一紧,手里把玩的傀儡线被他自己弄断了。他想,想哪儿去了。他何苦这么生气来?

那小爬虫又魔怔地爬到楚恕之眼前来了。本来无可无不可的事,被郭长城一影响,就变得这也不可,那也不可。楚恕之明明是想证明自己没有被那个烂好心的家伙影响,却在抬脚的时候挫败地发现,在他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,他就已经被郭长城影响至深了。

这是奇怪的,难道不是他在照拂着郭长城吗?他们的关系里,不一直是他占着主动吗?



04

楚恕之睡得很浅,长期枕戈待旦的生活使他有一点风吹草动就会醒来。特调处的门被推开的时候,他下意识地敛起了气息。只道是郭长城来了。郭长城从来都是白班组里最早到的。他家离特调处不算近,郭舅舅本来大手一挥要给他喜提一辆车,他却一根筋,怎么也不肯收下。为了准时上班,用自己那仨瓜俩枣的工资挨着特调处租了间房子。

“咱们这么干真的能行吗?不会被楚恕之打死吧……”蹑手蹑脚地,竟然是大庆的声音。

“这事儿是咱俩搞出来的,你可不能叛变。”竟然还有林静。“而且咱们今天再做一次,不是也能帮他俩挽回挽回吗?”

“再加十袋儿小鱼干儿。”

“我靠,你也太黑了吧!”

“那我就去告诉楚恕之。”

“大爷,大爷您行行好,八袋儿!”

“成交!”

原来是他们俩搞得鬼,林静还是主谋。楚恕之的傀儡线已经抽出来了,看来上次“光明路四号是个基佬窝”事件还没把这贱人打服。他更深地把自己埋进座位里,循着声音,一人一猫摸进林静的工作室。

“能模仿人字迹的打印机,亏你想得出来。”

“冒充楚恕之给小郭写情,副处你的主意也很馊啊。”

“我不也是为了他俩的、咳咳、幸福吗。”

“行了,看看这么写行不行。”

郭长城的日记本仍然是不设防的摆在桌上的,没人会去翻动,就像没人会去特别在意一个老好人在想什么。那张纸就夹在这本硬皮本子里了,等着清晨“第一个”来上班的郭长城发现他,发现生活的另一面,一个只属于他的大秘密。为这个对于郭长城来说过于惊险的地方滚上一圈浪漫的流苏,虽然流苏后面是个凶神恶煞的傀儡师。

“闹够了吗?”楚恕之的声音在大庆和林静身后平地一声惊雷。

“我我我我我草你你你你怎么在这。”

“喵!!!”

“都滚。”

楚恕之第二次翻开了郭长城的日记,还是那些鸡零狗碎的小事和一本正经的幼稚感言。楚哥,楚哥,楚哥放个屁都要记一笔。

这小子。

那天他在卫生间里一边看一边听隔壁传来的感言,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牵起了嘴角。被他撕掉的那条毛边还在,郭长城用透明胶把那页纸又补上了。再往后翻,空了两页,突然出现了一行。


“楚哥怎么可能给我写……他是不是发现我喜欢他了?他会不会觉得很讨厌我?会不会再也不带我了?特调处特别好,我不想离开特调处,不想离开楚哥。“纸上还洇开了两个特别傻的大圆点水渍。像是郭长城一双总是映着“怂蛋”俩字儿的眼睛。

刚刚过于生气,忘了问上一封情书里到底写了什么。楚恕之抽出了他们刚夹进去的纸条。若不是知道了这纸条的生产过程,他一瞬间也差点以为这是自己亲手写的了。看来林静的新仪器成功了。


小郭,对不起,上次因为突然出任务,未能赴约。你不要生气了。


郭长城到底要多傻才会觉得这样的语气会是出自他手?楚恕之简直气得七窍生烟。更生气的是林静和大庆看样子是替他放了郭长城一次鸽子。谁能比他更了解郭长城呢?一句不见不散就能把他在原地毫无怨言地栓上一整天。再没有比他更实诚的孩子了。

也再没有比他善良的人了。


楚恕之把那纸条毁了,随手从郭长城的桌子上抽了只钢笔。他定了定神,心跳和太阳一起升起来了,再过一个半小时郭长城就会走进办公室,说不定还会惴惴不安地看一眼日记本。


上次没赴约,是我不对,


他一边写一边想着郭长城的表情,花了一点时间才从自己的词典里搜出来对不起三个字怎么写。然后停顿了更久的时间,才自暴自弃的又加一句。于是那句话就和郭长城的日记并排在一起了。


上次没赴约,是我不对,对不起。别哭了。我也喜欢你。







————说说楚郭

楚郭真的是我看剧才磕起来的一对。原著里面看了两遍都没磕上这对,剧版改了很多性格设定,小郭从一个单纯的怂、良善真诚的乖孩子,变成了一个稳中带皮的天然小可爱。老楚也从一个,孤高冷傲的中二病变成了一个更加温暖有人味儿的死傲娇迷弟。

真的很喜欢他们这对quq求大家品一品。





评论(45)
热度(5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榭寄生虫 —— Powered by LOFTER